實 驗 室 意 外 及 職 業 安 全(2001)

實 驗 室 意 外 及 職 業 安 全(1999年)

實 驗 室 意 外 及 職 業 安 全(2000年)

明報2001/5/14
港大實驗室泄液體無人傷
 
香港大學今午發生化液體泄漏意外﹐一名研究生於實驗室進行化學實驗時﹐不慎打破一瓶具毒性的化學液體「異氰基丁烷」﹐研究主任發現後隨即以海綿吸走液體﹐然後帶同五名學生離開現場及報警。消防到場後以漂白水將液體中和﹐事件中無人受傷。
 
打翻的化學液體「異氰基丁烷」(Tert-Butyl Isocyanide)原放於一個玻璃瓶內﹐容量為十二毫升﹐事發後液體散佈地上。
 
異氰基丁烷無色的液體﹐沸點為一百一十八度﹐不溶於水。消防表示﹐異氰基丁烷具毒性及揮發性。
 
事發現場是香港大學莊月明化學樓五樓一個實驗室﹐當時一位研究主任正帶領五名碩士及博士生進行化學實驗。
 
其間﹐一名學生從雪櫃內取出該瓶異氰基丁烷時﹐不慎脫手掉於地上﹐玻璃瓶應聲碎裂﹐瓶內液體隨即傾瀉地面。
 
研究主任見狀﹐隨即拋下海綿試圖吸走化學液﹐並帶同學生離開實驗室及關上大門﹐然後啟動警鐘及報警。
 
消防到場後﹐根據政府化驗師及研究主任的建議﹐由數名身穿化學袍的消防員進入實驗室﹐以漂白水中和異氰基丁烷。
 
稍後﹐消防將中和後的異氰基丁烷連同海綿﹐放入一個膠筒內﹐並將其封口﹐存放特別室內。
 
(記者,攝影:張麗珊)
 

資料來源及版權:有關新聞機構

To Main Page

往選擇表